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检察文化
援疆手记 | 在托克逊的那课 那案 那值守……
时间:2019-10-14 10:59:00  来源:  作者:
 

十月的托克逊,酷暑已经退去,戈壁苍茫,秋风萧瑟,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援疆干警何厚功却无暇顾忌时间的消逝。从6月踏上援疆路开始,他克服了生活环境的不适应和对千里之外家人的思念,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践行着自己“绝不辜负领导的嘱托,一定做好援疆工作”的承诺。

那课

在托克逊县,何厚功挂职检察长助理,协助检察长艾尼瓦尔·艾合买提工作,分管值班备勤、检务督查和第一、第三检察部工作,承担了部分行政管理事务。

繁忙的工作之余,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他在4个多月里为托克逊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老师上了几十堂未成年人检察法制讲座,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更好地打通语言桥梁,围绕办案需要,每周组织少数民族办案人员进行一次汉语学习。这些课堂不仅仅是一次知识的传授,更是精神的共享,是一次次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过程。

那案

作为刑事检察业务骨干,何厚功时刻牢记业务援疆的职责。到托克逊县检察院工作后,他已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件6人,侦查活动监督案件1件,审查起诉案件7件10人。在办案的同时,还特别注重以自身的行动,带动和培养同事们规范执法意识,推动了托克逊县院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何厚功到任之初,托克逊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比较单一,经过4个月的努力,托克逊县检察院拓展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领域,为指定住所监视居住案件开展社区矫正检察、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打好的基础。至今已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件。

那值守

与永兴县检察院工作不同,托克逊检察干警在做好执法办案工作的同时,还要承担超强的维稳压力。在托克逊,每天都是工作日。4个月以来,何厚功已参与院内值班360小时、“7·5”看守所值班48小时、“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看守所值班96小时、信访值班2天。

疲惫吗,很疲惫,在一个又一个通宵值班的夜里,身体和心理都备受挑战,可当黎明到来,一夜平安,才深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深知,只有每一天每一夜的平安稳定,才能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目标。

西伯利亚的寒风即将横扫中国大地,冬日来临,援疆的路上,他将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