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检察文化
铿锵玫瑰 检察怒放——记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彭国兰
时间:2018-08-09 08:33:00  来源:  作者:
 

 

说起检察机关,人们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与阳刚、威严等联系起来,女性在那里似乎更多只能当配角。而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兼公诉室主任彭国兰,无论是在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战线,还是从事公诉工作,她都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谱写了一曲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乐章。

                  

2010年6月,彭国兰从公诉室主任调任反贪局局长。作为当时全省唯一的女反贪局长,为了把工作抓好,她从线索摸排,到审讯犯罪嫌疑人,再到调查取证,无不身先士卒。2011年5月,潜逃两年之久的武广高铁洋塘搅拌站原站长宋某被成功抓获。由于做好了反侦查准备,到案后,宋某拒不认罪,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彭国兰另辟蹊径,从受贿的赃款可能会转移至情妇处着手,由于人生地不熟,搜寻后无功而返。但几天后,一个30多岁的少妇来到反贪局,要求会见宋某。彭国兰凭着职业的敏锐,猜测此人可能就是宋某的情妇何某。彭国兰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何某终于打消了思想顾虑,证实宋某确实将几张借条及投资入股的收条交由她保管。此时已是晚上八时,彭国兰马上召集干警,前往攸县提取宋某存放在何某处的重要证据。起获证据后,已是凌晨一时,为了突破全案,她又连夜往回赶。由于连日的奔波,司机过度疲劳,途中不幸发生重大车祸,彭国兰身受重伤,肋骨全部压断,全身多处骨折……经过紧急抢救,彭国兰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案卷材料在哪,千万别丢了”。在铁的证据面前,宋某终于低头认罪,如实供述了其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28万元的犯罪事实,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11年,该院反贪局立案10件26人,判决8件16人。反贪工作在基层院建设分类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二。


  2013年,彭国兰再度履职公诉室主任,她不仅带头办大案要案和负责科室的全面工作,还和干警一起轮号办案 2013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85件,年均办案52件,其所办的案件均办成了铁案,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郴州市首例涉黑案件移送到永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涉案人员40人,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个罪名,犯罪事实30余起,案卷材料84册。年过五旬已任院领导的彭国兰主动请缨,“5+2”“白+黑”,带领专案组,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面对40名被告人,11名辩护人和前来观摩的百余同行,四天的庭审她镇定自若,节奏把握非常精准,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被法院采纳,40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拘役一个月不等的刑期。

        

面对重大涉黑案件,彭国兰一身正气,像一把坚硬的利剑直戳案件核心,对犯罪分子毫不手软;而在办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她女性里本能的“柔和”又被激发了出来。彭国兰经常把“感化、教育、挽救”“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挂在嘴边并严格要求办案团队贯彻落实到每一件未检案件中。2014年,高三学生廖某等三人抢劫案被移送到永兴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廖某案发时17岁,系在校高三学生,未成年人,因父母长期外出打工,无人监管导致迷恋上网不能自拔,案发当天,因其无钱上网而向已缀学的同学求助时,同学邀其一起去“搞钱”,于是三人结伙抢劫摩的司机,被公安机关人赃俱获。受理案件后,彭国兰带领办案团队针对本案的特殊性,对廖某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让其尽快回到校园准备高考。同时,深入学校及村组进行社会调查,分析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及监护条件,鉴于其系初犯、偶犯、从犯,且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得到了被害人谅解,且在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警示教育中,廖某到学校现身说法,告诫青少年学生引以为戒,不要走他的老路,彭国兰及办案团队依法对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考验期内,戒除网瘾、奋起直追的廖某成绩不断上升,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廖某在高考中金榜题名,考取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9月初的一天,廖某手捧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到我院报喜:“谢谢检察官妈妈,是你们挽救了我,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成绩做得漂亮,不仅仅要业务能力强,带领团队的本领也要过硬。彭国兰带领的公诉团队,女干警占总人数的71%,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是名副其实的“女子公诉组”。彭国兰带着这一支“娘子军”,以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以维护公平正义的执法理念,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英姿,奋斗在办案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一方的和谐稳定。在她的带领下,永兴县检察院公诉室荣获2013年郴州市“青年文明号”、2016年湖南省“巾帼文明岗”、2017年全国“巾帼文明岗”。

从检24年来,彭国兰曾多次受到嘉奖,并先后获得郴州市检察机关首届“十佳公诉人”“优秀侦查员”“五好检察干警”;永兴县“巾帼建功标兵”“十佳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这充满荣耀的嘉奖,凝聚认同的称号,无一不是彭国兰艰苦奋斗的缩影、敬业奉献的见证,更是新一代永检人的鞭策与鼓舞。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