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检察文化
何厚功:八千里无悔援疆路
时间:2020-05-21 07:53:00  来源:  作者:
 

时序转换,日历渐薄,眨眼之间,一年的检察援疆工作就开启了倒计时,5月22日,我将踏上归程。回首来时路,这一年的办案时刻,这一年的维稳时光,这一年的“5+2”、“白加黑”,这一年的“夜总会”,这一年凌晨三点的月亮……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来时:因为有坚强的后盾

2019年6月,我响应号召来到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参与为期一年的检察援疆工作。做这个决定于我而言并不容易。我是普通职工家庭,爱人是一名中专学校的班主任老师,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小的不到四岁,正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父母都已年迈,想要帮衬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之体弱多病,岳父又被确诊为前列腺癌晚期,随时可能发病,更需要子女照顾。面对如此境况,对一年的援疆工作,心中不免彷徨。

组织的肯定给了我一颗“定心丸”。2019年5月,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准备派我到托克逊县院援助工作一年,检察长亲自征求了我的意见,肯定了我的工作,分管我的副检察长给了我很多鼓励,组织和同事们都给了我无限的关怀与支持,让我有了信心去做好援疆工作。

同时,家人的支持给了我一针“强心剂”。当我第一次尝试和父母家人沟通时,他们并不是很理解我的想法。我理解父母家人的顾虑,知道他们心中的疑惑,便一遍遍跟他们沟通商量,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家人最终也充分理解我并全力支持,我才坚定了援疆的决心。

初到:马不停蹄上任

2019年6月10日,我们踏上了援疆一年的征程。6月13日到达托克逊县院后,我立即进入了工作状态,当天下午就参加了院里的工作会议,但令我惊讶的是,当时托克逊县院竟然只有检察长一名院领导,检察长要负责院里的所有管理事务,这在湖南完全是不能想象的。

2019年7月,我被任命为检察长助理后,协助检察长工作,也承担了部分行政管理事务,至今已参加各类会议、政治学习160余次。记得2019年国庆期间,因检察长带队到联系村开展帮扶工作,院里包括我在内只剩下13人,不仅要完成全院的业务工作,每天还有10人要完成日常值班备勤工作,不能离开院里,同时驻所检察室必须安排2人在县看守所24小时值班,期间有一次县政法委通知院里派一名院领导和一名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只好一个人去参会,并跟政法委领导开玩笑说:“我们院里现在只有13人在院里,12个人要值班不能离岗,实在没有两个人来开会。”

平日:常见凌晨三点的月亮

在永兴县院工作时,因为办案需要,我常常在办公室加班到晚上12点,偶尔也会抱怨案件太多,或是暗自提醒自己又加班一次,身边也不时有人抱怨工作“5+2”、“白加黑”。到托克逊县院工作,我发现这里没有“5+2”、“白加黑”,因为一周七天都是正常工作时间,中秋节、国庆节、古尔邦节、春节也都是全员在岗。

在新疆工作,除了正常的检察业务,全院干警都要参与值班备勤工作,我基本每周要带班值班一次,敏感时期更是每三天一次,每次24小时,值班期间不能看手机、不能看书,不能做任何与值班无关的事情,责任重大又枯燥无味。这里没有“5+2”、没有“白加黑”,这里只有“夜总会”(经常晚上通知开会),只有托克逊的风,只有凌晨三点的月亮。

业务:实现多个“零”突破

在这一年的援疆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我代表的是湖南省检察机关的形象,要随时展现湖南检察干警的良好精神面貌。一年来,我共协助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1件35人,协助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实现了托克逊县院立案监督案件“零”的突破。

当我得知一起故意杀人案被害人的儿子是一名大学生,因案件发生可能导致其无法继续学业,我主动带领承办人到被害人家庭所在村委会了解核实被害人家庭情况,并主动向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汇报该情况,成功办理了该司法救助案件,向该名大学生发放司法救助金54108.66元,保障其足以完成本科学业,在体现检察关怀的同时,帮助托克逊县院司法救助案件破“零”。

归来:白杨河暖,郴江情深

一年的援疆工作和生活,成为我人生中的一笔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一生难以忘记的经历,虽然有过艰辛,但也有凌晨三点“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后默默提醒自己“男儿有泪不轻弹”的温情时刻,以后面对困难和考验时,我会以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敬业的工作精神和更乐观的生活态度去积极面对。我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牢记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抓着青春的尾巴,告诉大家:“援疆无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