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辉美一行来永调研法律监督
时间:2022-09-23 15:57:00  来源:  作者:
 

 

9月22日,郴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辉美一行来永调研《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石旺等陪同调研。

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决议》贯彻落实情况及县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汇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情况及意见建议进行讨论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斌表示,近年来县检察院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在法律监督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增强了检察公信。下一步,要切实围绕《决议》的贯彻落实,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避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将《决议》要求转化为法律监督工作新质效。

高石旺对永兴政法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县检察院开展法律监督表示肯定,指出检察机关要把握好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监督水平;要充分认识检察监督是人大监督下的具体化、客观化过程,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决议》;要加强与其他政法单位及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增进工作配合,切实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李辉美强调,相关行政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决议》为契机,提高法律监督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检察机关要紧扣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定位,深刻认知具体要求,依托党委、人大支持,努力做实做细法律监督工作;要适应新时代需要,顺势求变、敢于作为,依法行使法律赋权,创新工作方法,实化监督举措,增强法律监督刚性;要做到既互相配合又接受制约,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在工作中配合,在配合中制约,强化精准监督,着力提高工作质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作用,加强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切实保障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高效。

市人大调研组成员以及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审核:刘杰 邓珊

图文编:陈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