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31 21:42:00  来源:  作者:
 

 

3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在永兴县召开。会议对2022年全市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全面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

会议对2022年度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案件和优秀办案个人进行了通报表彰,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永兴县检察院、临武县检察院、安仁县检察院现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快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要认清形势分清主次,提高准确识变的能力。认识到工作目标、考评指标有变化,认识到审判人员深层次违法监督和化解矛盾工作两项新业务,认识到结果监督、虚假诉讼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三项工作变重要。要能动检察有效监督,提升科学应变的能力。注重能动履职,变被动司法为主动监督;注重顺势而为,主动融入战略实施和重大活动推进;注重推进检察一体化建设,形成履职合力;注重内外联动,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注重类案监督,延伸、延“深”监督触角。要树立信心扬长避短,增强主动求变的能力。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树立忧患意识,更要勇于担当作为。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为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郴州样板和现代化新郴州建设作出民行检察贡献。

会议提出2023年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落实“六个必须坚持”,着力依法规范高效办案,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实现郴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郴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会议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启了公益诉讼检察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期待,拓展了公益诉讼检察“4+5+5+N”新格局;能动检察守护社会公共利益,赋予公益诉讼检察新使命。会议要求,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正确处理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推动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正确处理数量与质效的关系,追求优质高效的数量;正确处理法定领域与等外探索的关系,优化办案结构;正确处理实干与宣传的关系,既要“会做”更要“会说”;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廖晓晴,三级高级检察官李雨林,政治部副主任张细青,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忠卫,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临时负责人宋泽江、第七检察部主任李军出席会议。

全市各基层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条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审核:刘杰 邓珊

供稿:邓舒文(第二检察部)

编辑:陈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