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新闻发布 > 检察要闻
永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忠卫在《检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四措并举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3-07-12 23:01:00  来源:  作者:
 

   2023年7月12日,《检察日报》(基层采风·讲述)刊发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忠卫的署名文章《四措并举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全文如下。

 

 

 

四措并举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

湖南省永兴县检察院检察长  李忠卫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畅通司法救济渠道的相关要求,我院全力推进民事检察工作现代化,以个案监督、类案监督、专项监督、溯源治理为抓手提升检察监督质效,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全面开展个案监督,消除监督盲点。我院在办理每一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时,注重从四个维度延伸监督,即从诉讼结果监督向诉讼过程监督延伸,从实体监督向程序监督延伸,从对生效裁判监督向调解监督、执行监督延伸,从民事检察监督向“四大检察”一体化监督延伸。以冯某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为例。办案过程中,我们经过四个维度的全面审查,发现法院不仅存在违法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工作人员伪造案件材料违法结案等问题,还存在超标准收取诉讼费用的问题。我院依法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检察建议,为冯某追回了执行款和被多收的诉讼费用。同时,针对冯某因案致困的情况,我们通过内部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依法为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1.7万元。

主动开展类案监督,规范司法活动。我们注重对司法活动中同类问题进行高效监督,确保类案适用统一的裁判尺度和规则,督促纠正民事审判程序和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例如,我们利用中国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司法公开平台,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滥用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问题开展法律监督,发现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中存在适用条件把握不准确、程序不规范等共性问题,遂依法发出检察建议,促使法院就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出台专门管理机制,填补执行漏洞,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精准开展专项监督,实现最优效果。在常规监督基础上,我院“重拳出击”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实行一个案件由一个专案组办到底,兼顾案件办理和类案风险防范,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2021年以来,针对办理的虚假诉讼、民事执行等领域疑难复杂案件,我们相继开展了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专项监督、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监督等活动,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件,其中1件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

深入推进溯源治理,以“我管”促“都管”。我院坚持从个案中探寻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依法促进职能部门从源头到终端一体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支持县民政局起诉变更刘某之子监护权案件为例。针对个案办理中发现的监护人未尽监护职责、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保护不到位、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在查明事实、固定证据后,我院根据21家相关单位的不同职能,从落实义务教育相关规定、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未成年人监护责任等方面发出针对性检察建议,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各司其职的“都管”。随后,相关职能部门以专项行动、执法检查、整章立制等方式推进治理,切实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检察日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