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新闻发布 > 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一男子无证运输油漆获刑!
时间:2023-08-11 13:56:00  来源:  作者:
 

 

 

近日,由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卢某危险驾驶案经法院判决,卢某被判处拘役两个月。与大多数的危险驾驶案不同的是,卢某既非醉酒驾驶,也非严重超载,而是因驾驶普通轻型厢式货车运输一车油漆被公安机关查处。

今年3月,卢某在不具备危险物品运输资质的情况下,从网络平台承接从广东东莞运输一批油漆到湖南长沙的业务。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的他本以为偶尔跑一次没什么关系,然而,当他驾驶轻型厢式货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永兴服务区休息时却被交警现场查获。

鉴定,卢某运输的油漆属危险化学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构成危险驾驶罪。卢某因一念之差而付出了沉痛代价,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检察官提醒:油漆是大家所熟知的一种建筑、家装行业不可缺少的材料。然而很多人不清楚的是,许多油漆中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具有低闪点和易挥发性,使得油漆易于燃烧,且其在使用过程中会向外挥发出苯、甲醛、二甲苯等有毒化学物质。因此,油漆也被国家列入危险化学品管理。现实生活中,在使用和存储油漆过程中发生爆炸的事例时有发生,致人伤残、甚至死亡的悲剧令人痛心。

因此,检察官提醒油漆等危化品生产及销售企业,有运输油漆等危险货物需求时,一定要选择资质齐全的企业、人员、车辆来运输,确保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同时也提醒广大物流运输企业、驾驶员,运输危险化学品需要严格遵守相关管理规定,无运输危险化学品资质的车辆、人员,坚决不能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工作,否则不仅自己将面临法律的严惩,他人的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也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