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新闻发布 > 以案释法
想通过关系进高校?小心被骗!
时间:2023-08-31 19:06:00  来源:  作者:
 

 

 

孩子没考好,想花钱找关系进入理想学校?那可千万要注意了!近日,由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朱某平诈骗案经法院判决,朱某平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20227月至9月,朱某平利用曾在长沙某培训机构工作的经历,谎称有关系可以介绍学生进高校就读,并以介绍费、学费、档案费等理由共骗取被害人周某、杨某、谭某、李某4人共计四万余元。为了让被害人确信其有关系、有能力,朱某平事先向相关学校了解了招生政策,还与周某签订《入学协议》保证其儿子入读湘南学院,口头承诺杨某、谭某、李某入读长沙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眼见同学都去大学报名了,几位被害人仍旧没等来大学入学消息,才恍然大悟上当受骗了,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前,朱某平曾在沅陵、永兴等地因以介绍学生读大学名义骗取被害人介绍费入刑。他的骗术之所以屡屡成功,并不是骗术有多高超,而是抓住了部分家长和学生“想找关系”的心理。这一次,朱某平将为自己的再次犯罪而遭受法律的制裁。

当前正值入学季,许多新生都欢欢喜喜地迈进理想的大学,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家长和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一、不要轻信各种特殊的招生方式,一定要通过学校的官网、微信、微博等正规渠道查询招生简章;二、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突然有“幸运”降临时,要思考天上掉下来的是“馅饼”还是“陷阱”;三、凡是需要转款给他人的,一定要弄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包括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如若上当受骗立即报警求助。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