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首页 > 阳光检务 > 检察工作报告
永兴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17 15:51:00  来源:  作者:
 

 

 

 

 

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220日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忠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县委和市检察院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不辱使命。

——政治统领业务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把检察工作放在整体工作中谋划和推进,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检察业务考核排名全市第一,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业务考评先进单位,承办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培优争先工作调研座谈会并介绍工作经验。撤回邓某某调查评估监督案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服务保障大局展现新作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全县大局工作、中心工作,落实检察举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禁毒”“断卡”1“净网”2“清朗”3“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维护社会公益体现新担当。督促依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数、典型案例数居全市前列。督促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在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理事会上推介;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督促履行未成年人义务教育职责综合履职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

——加强自身建设取得新进步。大力推进政治立检、人才兴检、文化育检、从严治检、科技强检,持之以恒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39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荣获全省文明标兵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兴星向荣”护未站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一、坚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忠诚履职维护安全稳定

聚焦平安永兴、法治永兴建设,认真履行好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中的重大责任。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始终保持“打”的威慑,依法批捕各类犯罪242人,起诉485人。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批捕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21人,起诉27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起诉涉黑恶犯罪6人。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毒瘤”毫不手软,批捕“黄赌毒”、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43人,起诉93人。

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全面、规范、高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91.1%的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悔罪、争取从宽处理,一审服判率98.32%,从源头上减少上诉、申诉案件。把定分止争4、案结事了作为工作的基本标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件,从源头上促进依法行政。某企业因经营困难未按期缴纳行政罚款被追加处罚,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纠正不当加罚,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复工复产。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于群众信访,做到“件件有回复”,及时告知“已收到、谁在办”,办结群众信访案件55件,同比下降8.3%。积极开展“千人包千村、万警进万家”活动,到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治服务。对因案致困的受害方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件、发放救助金16万余元。探索“司法救助+”模式,主动争取省检察院“检·爱”帮扶关爱计划的支持,联合教育、残联、律协和在读大学共同帮扶,让被害人曹某某真真切切感受司法“温度”。

二、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以能动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跳出检察看检察、干检察,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永兴中展现法治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助力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执法活动,办理案件4件,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坚决扛起保护生态环境政治责任,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件,碧水丹霞更加迷人。精准服务“发展六仗”5,助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办理烟花爆竹执法领域系列监督案6,被省检察院列为优案。聚焦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拨付帮扶资金15万元。依法严惩横行乡里的“村霸”、侵占集体资金的“蚁贪”。

为经济健康运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推进“断卡”专项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162人。对涉嫌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的李某某提起公诉,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三个月。持续加大惩治、预防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依法提前介入“盛大金禧”“博阳安泰”等案件,引导侦查、固定证据、精准指控,已提起公诉19人。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税收征管秩序等各类涉经济犯罪案件819人。

为企业创新发展加注有力法治动能。以最大善意认真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促进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要素。坚持依法惩处和平等保护并重,对民营企业涉罪人员每案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让企业在永兴“安心、安神、安稳、安全”发展。主动与园区、企业建立联系服务机制,解决影响生产经营的困难15个,依法保障企业经营活动。

三、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尽心履职疏解急难愁盼

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用心用情办理群众身边每一起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捍卫公平正义。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364份,被采纳率95.6%,监督纠正生效刑事判决裁定2件。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扶助,支持智力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受家暴妇女等诉讼能力偏弱群体起诉案件128件,阳某某监护权纠纷支持起诉案7被评为全省优案。参与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帮助追索劳动报酬50余万元。煤矿老板何某某拖欠47名农民工工资且外逃,检察机关敦促何某某主动投案,帮助农民工追回29万元血汗钱。坚持“小案”不小看,并注意从小案中深挖大案。某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经深挖彻查,依法追捕9人。

守护公共利益。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件。对肆意损害公益的2人,既打击刑事犯罪,又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销售金额三至十倍惩罚性赔偿金。紧盯公益受损突出问题,加大国有财产领域办案力度,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长期征收不到位的问题,督促上缴残疾人保障基金200余万元,努力做到治理一域、造福一方。不断拓宽监督线索来源渠道,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公益观察员”等机制,广泛收集人民群众身边的公益保护线索,让公益受损者不再成为“沉默的大多数”。

回应民生关切。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8全面实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9人,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86次,对严重监护失职的“甩手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51份;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8人,适用率同比上升6.52%;受理、移送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线索2条,推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331人次;强力推进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22场。

四、持续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以创新履职增强监督质效

积极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坚持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13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不起诉140人。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受理监委移送涉嫌职务犯罪3人,起诉3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9件、撤案15件,纠正漏捕44人、纠正漏诉20人;提出刑事抗诉2件。强化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和社区矫正执行不当等情形,及时发现不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的刘某某,依法建议收监执行;对缓刑考验期间又犯新罪的曹某某,依法督促收监;对罪犯黄某某刑期错误,依法监督纠正,守好刑罚执行检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受理审查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408件,审结403件,提请上级院抗诉3件,对依法不支持当事人诉求的案件同步做好息诉服判工作。强化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共立民事监督案件3件,向县公安局、县纪委监委等移送线索5条。对刘某某、曹某某、黄某某以虚假诉讼骗取国有公司180余万元一案,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将犯罪线索移送侦查机关并及时监督办理,依法追捕同案犯黄某某,刘某某、曹某某、黄某某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年、三年。

逐步做实行政检察。践行穿透式监督新理念,聚焦土地执法、安全生产等领域,办理行政监督案件135件。尽心竭力落实最高检制发的一到八号检察建议9,聚焦校园安全、金融监管、网络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与有关职能部门形成协作机制4个,努力使“我管”的“纵横合力”转化为“都管”的“常治长效”。建立跨区域行政争议化解合作机制,打通信息壁垒,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扎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神圣职责,努力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与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实现保护公益的双赢多赢共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1件。积极参与生态资源损失赔偿磋商,挽回渔业资源与野生动物资源损失4000元。提起食品药品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法院判决惩罚性赔偿金15万余元。

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精准有力。聚焦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问题,积极稳妥、依法规范行使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侦查权。经市检察院交办,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1人,为纯洁司法队伍、清除害群之马作出应有贡献。

五、坚持不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五个过硬”锻造检察队伍

瞄准“四化”10目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举办各类学习、培训10期,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鲜明政治底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县委、县委政法委报告全面工作、重大事项、重要案件6次,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深化素能建设。持续深化“三争三评”等活动,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导师带新人”,组织参加调训、比武等活动150人次,涌现出“全省信息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市十佳公诉人”等业务能手11人,9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和典型案例。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开展“镜鉴”以案促改、“能力作风建设年”“清廉机关建设”等,确保检察队伍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从严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170件,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司法环境更加清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次,旗帜鲜明反对腐败。

六、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坚持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始终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把每次向人大报告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次大考,把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报告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机遇。向人大专题报告专项工作4次,接受专题调研视察6场次,诚恳接受对4名检察官履职评议。加强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的信用卡贷款纠纷民事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办结并答复政协委员提案5件。改进委员联络工作,选聘13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担任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邀请各级政协委员调研检察工作、参与检察开放日等活动60人次。强化新闻舆论监督,在中央、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刊发稿件90余篇,《四措并举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质效》《关爱润心,他看到光明和未来》等稿件在中央级媒体刊载。

自觉接受履职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将民意引入检察决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与群众代表进行公开听证45人次。加强与监察机关沟通协调,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尊重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为律师会见、阅卷、听取意见等提供便利,办理律师现场阅卷207次、互联网阅卷3次。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成绩、新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在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在于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在于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给予关心厚爱。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笃定前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才能行稳致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无往不胜;始终坚守宪法定位,才能自强自立;始终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有为有位;始终坚持发展创新,才能赢得未来。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党和人民的新期待相比,县检察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有些保障措施不够精准,有些服务工作还浮在面上,一些案件办理效果还不够好。二是“四大检察”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与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差距较大,公益诉讼检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升。三是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专家型、专门型人才数量与检察业务实际不相匹配。四是检察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检察应用还不够充分。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主线,一以贯之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以检察新作为更好地服务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更加坚定筑牢政治忠诚。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统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努力做到“三个效果”最大化。

二是更加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严重刑事犯罪,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加大监督办案力度,持续依法办案治“已病”,堵塞漏洞治“初病”,构建防控体系治“未病”,推进诉源治理。持续践行“枫桥经验”,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减少社会矛盾,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兴。

三是更加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建设既要服务大局,又要推进法治进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发挥政治建设的引领、助力作用,深度融入法律监督,推动刑事检察提质增效、民事检察有力监督、行政检察开拓创新、公益诉讼检察规范提升,秉持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精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以检察“辛勤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四是更加深入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深入践行公正司法、执法为民、公平正义等法治理念,坚持天理国法人情良知的统一,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相统一,不断提升监督智慧、监督能力、监督质量、监督效果,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让公平正义在实体上更准实现、在程序上更快实现、在效果上更好感受。

五是更加有力建设过硬队伍。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一体推进检察机关政治、业务、基层基础、纪律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培树更多先进典型,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以忠诚履职的检察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力求极致、止于至善,为实现“五区并建、实干兴县”目标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附件:

 

相关用语说明

 

1】“断卡”:20201010日,国务院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自10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20216月,工信部、公安部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工作。

2】“净网”:即“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该行动是公安部坚持依法管网、依法治网,始终保持对各类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深入整治网络黑灰产和网络乱象,不断净化网络生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的专项特别行动。

3】“清朗”:即“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该行动是中央网信办为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开展的专项行动。

4】定分止争:典出《管子·七臣七主》,现代常用做法律术语使用,表示确定物的权属。先定分即分配权利与义务,后止争即解决纷争。

5】“发展六仗”:2023年湖南省“两会”,省长毛伟明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打好“发展六仗”。具体是指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和重点民生保障仗。

6】烟花爆竹执法领域系列监督案:永兴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护航安全生产,针对烟花爆竹执法领域开展的行政检察监督系列案件。该案共梳理出行政机关671处违法点,制发类案检察建议3件,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起,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体现。该案被湖南省检察院列为全省行政检察护航民生民利、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培优督办案件,并作经验交流。

7】阳某某监护权纠纷支持起诉案: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刘某某意外怀孕后生下婴儿阳某某并弃养的案件线索,该婴儿后被送到福利院寄养。县检察院依法对永兴县民政局申请对该弃婴的监护权纠纷支持起诉,并对阳某某后期被收养程序进行跟踪监督。该案的办理对探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和救济工作机制的建立起到了积极作用,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民事检察典型案例。

8】“六大保护”: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出了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包括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六大保护”为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法制保障。

9】一到八号检察建议:指最高人民检察院在201810月向教育部制发的“防治校园性侵检察建议”,在201811月向最高人民法院制发的“规范公告送达检察建议”,在20196月向中央金融主管部门制发的“强化金融监管检察建议”,在20204月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发的“严防窨井‘吃人’检察建议”,在20207月向最高人民法院制发的“防治虚假诉讼检察建议”,在202011月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发的“治理网络空间检察建议”,在202110月向国家邮政局制发的“强化寄递安全监管检察建议”,以及在20223月向应急管理部制发的“安全生产监管检察建议”。

10】“四化”: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

 

 

 

 

 

 

 

 

 

 

 

 

 

 

 

 

 

 

 


相关链接: